2010年6月22日

惋惜半山芭监狱

看了新闻,看了 Youtube,才得知半山芭(Pudu)监狱的围墙终于被推倒了。那一夜,多少吉隆坡市民舍弃了世界杯,聚集在监狱前,抚摸着那拥有115年历史的监狱围墙,最后一次欣赏那曾创纪录的270公尺壁画。接着,工作人员驱赶民众,“神手”驶入,围墙,永远成为历史……

当年在吉隆坡读书,偶尔到 Bukit Bintang 那一代的购物商场散散心,逛逛街,必定会经过这道围墙。很遗憾,虽然我走过这里无数次,却不曾停下脚步,仔细关注这一座监狱,以及它那丰富多彩的围墙。如今,我只能从零散的记忆碎片,以及通过相片,来缅怀这座被消失的遗迹、遗产。

为了发展商业大楼,为了加宽道路,不惜牺牲了这座已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物。更荒谬的是,竟然有政治人物说监狱不值得人们骄傲,不值得保留。历史,是客观的;建筑物的价值与生命,也是由人类所赋予。曾经的监狱,难道不能重获新生,改建成博物馆,甚至是被列为国家珍贵的历史遗迹吗?

举凡文明先进的国家,必定有丰富的文化底蕴,长久的历史渊源。可以说,一个国家是否文明与先进,在于其人民能否传承文化及尊重历史。马来西亚若想晋级先进国行列,不是靠发展经济,提高人民所得即可,没有在历史文化上下功夫,想要成为先进国?没门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