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

有朋自远方来

今天又是个大日子哦,智强和欣怡要从 Melbourne 过来!早上十点,我还在梦着昨晚的世界杯,突然就收到电话说他们已经着陆,正从机场搭巴士前往市中心。听完后,匆忙洗刷一番,抓了几块面包就冲出门了……

虽然迟了几分钟,但最终还是在清早的大雨中赶抵约好的见面处,带了他们去填饱肚子,顺便到超市买了些干粮。然后,就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——Adelaide Zoo。

Adelaide Zoo 最出名什么?就是“福妮”和“网网”,两只从中国远渡南洋而来的大熊猫。很多人参观动物园无非是想和这两只国宝见个面吧!结果,拍了 50 公尺的长队,看到的就只是两只睡得正香的大熊猫,真够无奈的。可是,动物园还是很大,对我来说更有兴趣的是澳洲本土的各种珍禽异兽,毕竟大熊猫早在中国就看过了。

游了动物园,都耗了大半天了,接下来就要去 Glenelg Beach。没错,是我来到 Adelaide 第 N 次,却是冬天第一次哦!到了那里,正好傍晚时分,走上延伸海中的港口,望着渐渐西下的夕阳,吹着冰冷冻人的海风,这番光景还真是刺激又充满意境……

太阳下山后,当然是晚餐啦,又驱车回到市中心吃意大利餐,然后到 Pancake house 吃甜品。来到这里,一切关系都复杂起来了,为什么呢?

除了智强和欣怡,还有两位女生随行,分别是 Shyan Jing 和 Keat Ying。
首先,我叫来了我的大学同学 Weiting,因为 Keat Ying 认识她。
当然,欣怡来到这里,肯定要叫特颖、Valerine 和 Jessica 出来。

现在,慢慢解析当中的复杂关系:
1. 我和智强是中学同学;和特颖、欣怡、Jessica、Valerine 是College 同学;和Weiting 是大学同学;和 Shyan Jing 来自同样小学。
2. 特颖和智强是小学同学。
3. 特颖、欣怡、Valerine 是中学同学。
4. Keat Ying 和 Weiting 是College 同学。
5. Shyan Jing 的妈妈曾在中学教过我;我的阿姨也曾经在中学教过她。
6. Jessica 曾和 Shyan Jing 在校际乒乓赛见过面。

晕了吗?我也是,哈哈!可是,不管怎样,来自四方的朋友,能在时空交错,因缘际会的一刻相聚一堂,是人生一大乐事吧!今天,真的是尽兴而归,希望在各位贵客归去前,我能再抽出时间和你们聚一聚。祝你们假期愉快!

哦对了,今晚还看到了月偏食!农历十五的圆月,冉冉从东方升起,一直升到头顶上方,就进入了地球的影子当中了。有缺的满月,示意再圆满也会偶有缺陷;然而月食总会结束,似乎寓意一切的不美满,总会有过去的时刻吧!

2010年6月24日

冬夜

北风剪叶留枯枝,
寒冬无雪路人稀。
夜夜独守总是空,
问君苦等到何时?

2010年6月22日

惋惜半山芭监狱

看了新闻,看了 Youtube,才得知半山芭(Pudu)监狱的围墙终于被推倒了。那一夜,多少吉隆坡市民舍弃了世界杯,聚集在监狱前,抚摸着那拥有115年历史的监狱围墙,最后一次欣赏那曾创纪录的270公尺壁画。接着,工作人员驱赶民众,“神手”驶入,围墙,永远成为历史……

当年在吉隆坡读书,偶尔到 Bukit Bintang 那一代的购物商场散散心,逛逛街,必定会经过这道围墙。很遗憾,虽然我走过这里无数次,却不曾停下脚步,仔细关注这一座监狱,以及它那丰富多彩的围墙。如今,我只能从零散的记忆碎片,以及通过相片,来缅怀这座被消失的遗迹、遗产。

为了发展商业大楼,为了加宽道路,不惜牺牲了这座已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物。更荒谬的是,竟然有政治人物说监狱不值得人们骄傲,不值得保留。历史,是客观的;建筑物的价值与生命,也是由人类所赋予。曾经的监狱,难道不能重获新生,改建成博物馆,甚至是被列为国家珍贵的历史遗迹吗?

举凡文明先进的国家,必定有丰富的文化底蕴,长久的历史渊源。可以说,一个国家是否文明与先进,在于其人民能否传承文化及尊重历史。马来西亚若想晋级先进国行列,不是靠发展经济,提高人民所得即可,没有在历史文化上下功夫,想要成为先进国?没门!

2010年6月21日

阴极阳生

现在这里是傍晚5点11分,太阳开始下山。从早上7点23分日出,一直到现在,总共9小时48分钟。(以上数据来自 Adelaide 气象局。)

为什么我无端端提到日出日落?因为今天是6月21日,是白昼最短的一天,也就是所谓的冬至。当然,这和中国传统的冬至不一样,因为南半球冬至时,北半球则是夏至,刚好相反。

那么,为什么我那么兴奋冬至的来临呢?当然不是因为可以吃汤圆啦,这里哪里找汤圆啊?原因是,今天是白昼最短的一天,从明天开始,白天又开始变长了。对于居住热带的我,长年累月都享受一天将近十二小时的日光,对于冬季的昼短夜长,实在是很讨厌。

阴极之至,阳气始生,日“北”至,日短之至,日影长之至,故曰“冬至”。新的周期又开始了,在这阴阳转换的一刻,希望一切令人沮丧的事会开始出现转机吧!期待中……

开学的冬天

开学了,一早爬起来,步行到车站去,有点冷咯,哈哈!冬天来临了,冷风吹着吹着,把树上的叶子吹落了满地。阳光洒在大地,却丝毫没有炽热的感觉,天空尽是厚厚的云层,阴沉沉的。冬天,原来是这样的啊?

现在是 Psychiatry Posting,精神科,哈哈!第一个星期没有看病人,都是 lecture,很轻松一下。今天的 lecturer 很倒霉,好像脚踝受伤又有 kidney stone,结果我们第一天上课就这样取消了,爽!

无所事事地逛了街,终于找到了两件较适合的冬装,每件 $19,简直是超级特价!二话不说,扫了。

放假回来的第一天,就这样平凡地度过了。没关系,今晚就有好看的球赛了,哈哈!

2010年6月20日

Perth 次游记

几经辗转,还是回到 Adelaide 这个鬼地方了。同样的,这次也是途径 Perth 转机,所以昨天一整天都待在 Perth。下了飞机,第一个感觉:超冷!更够力的是,我这趟飞回来忘了带 Jacket,忘了是冬天,真的有够强的,哈哈!

清晨五点到 Perth,乘巴士到了朋友家,直接倒头大睡到中午才起身,累啊!接下来就被带到 Fremantle 了,听说是个港口城市,而且还有出名的 Fish N Chip,实在是太好吃了,哈哈!一顿午饭吃到四点多,太阳都要下山了,就抓紧时间四处逛逛。在海岸看日落,上炮台看海景,冬天冷冷的海风,差点没把我冻死……

2010 年六月的晚上,除了 World Cup 还能有什么?聚在朋友家那里,一起看球吃比萨,还陷害了某位女生深陷赌海,结果全输光了,哈哈!所以,赌球生意很好赚,难怪政府要合法化来抽税啦!

看完球,又跑去吃冰。奇怪,这一趟回来真的吃了很多冰冷的食物咯,冰淇淋都吃了好几次,冬天怎么越吃越冷?当然,天下无不散之筵席,吃完了,玩完了,还是要道别……

于是,今天一早,又是三个小时多的行程,真的坐飞机坐到怕了。在此,要向所有招待我的人说声谢谢!你们的热情让孤身回来的我,在这严寒冬天还是心暖暖的。浈淯,上次记得你说要我回来再给你答案:我还是爱上 Perth 了!

2010年6月18日

未完成

不管多么不愿意,多么不情愿,这一天还是会到来。是的,今天下午,我将再度踏上飞机,离开槟城,飞往澳洲。

三个星期的假期,不短不长,却意义非凡。除了和家人郊游,还有机会跟一帮好朋友相聚玩乐。回到故乡,吃了最爱吃的美食,大饱口福。当然,也到处逛了一回,走过那些曾经给我留下回忆的地方……

三个星期,我好好享受,也几乎完成了我想做的事。虽然不尽完美,但是那又何必呢?留着一点遗憾,不也是一种美吗?

充了电,是时候重新出发,继续我未完的旅途。再过五个月,我还是会回来,继续我未完成的事……

2010年6月16日

端午节感慨

端午节快乐!吃粽子了吗?哈哈!我这次回来不但碰上榴梿季节,还在临走前度过了端午节,真的是大饱口福了。

讲到端午节就不得不提屈原,中国史上著名的爱国诗人。因为不忍心看到国家灭亡而直言进谏,却不受君王理睬,最终心灰意冷而投身汨罗江自尽。这种爱国情操,深深影响了后世数千年的忠义之士。

反观我国,为官者的治国态度,实在令人汗颜。不但没有为民操心,还不时浪费公帑,做出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荒唐事。最近的几项措施,真的是让人摇头连连,唉……

前几天首相宣布,JPA 海外留学奖学金即将取消,以让政府可以资助更多本地大学生。另一边,首相署部长则公布内阁计划花费8亿令吉,兴建新的国会大厦。后来,又有惊人消息,据说新建的皇宫花费也暴涨到8亿令吉。整整16亿的多余开销,如果换算成医学系的海外奖学金,政府绝对可以赞助千余名优秀生出国深造。想一想,现今的国会大厦与国家皇宫还好端端的,有必要换吗?

再说第10大马计划,开口闭口还是那30%,换汤不换药,新瓶装旧酒。没有公平与开放政策,要如何吸引外资前来?印尼和越南现在已经成为外资新宠,而我们还原地踏步,不思进取。如果首相真的有心要改革,为什么又向那群极端种族主义的小丑妥协?改革,肯定辛苦的,可是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,那么永远无法得到成果。

还有统制品执照、赌球执照等风波,显现出我国部长们的思维很有问题。套用马华总会长的话,我们的部长们都“很部长”。总以为自己高高在上,认为自己的话就是圣旨,丝毫没把人民的心声放在眼里,更把人民当傻瓜般,以为几句话就能糊弄过去。

写到这里,发现真要评论的话,三篇文章都写不完。感慨啊,要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人物,能有屈原的十分之一,2010 就成先进国了……

2010年6月14日

我珍惜

话说,前一篇 blog 提到我从几位朋友身上体悟良多,有人已经要求我解释了,还说期限是我飞回 Adelaide 前,害得我昨晚睡不着想通宵咯,哈哈!和你们认识都有一段日子了,而我常以旁观者的身份,好好观察了你们这一群女生的友谊。

撇开认识你们之前的任何事,从我们大家有交往开始,我觉得你们之间的情谊是很值得称羡的。也许是因为我离开中学已经好一阵子,大学时期又看了太多虚情假意,对友情确实有些麻木,也开始习惯于独来独往。可是在你们身上,我还是看到且体验到了,那触动心弦的真挚友情。

还有,从一开始只认识你们当中一两位,到现在可以融入你们的圈子,和你们到处游山玩水,我实在是很开心的。可能,你们看待我的方式,和其他人看待我的方式不一样吧?就是简单的友谊,真诚纯朴,实在而无需华丽装饰。

一场缘分,把我们联系在一起,之后能否维持这段友谊,就要靠彼此努力用心经营,付出真诚,才能亲身体验到友情的可贵。我知道,几个星期后,我们会奔往各自的旅途,而我与你们下次的见面,最快也是十一月了,所以对于这几次聚会,我珍惜……

最后想说的是,很谢谢你们,给我了一个美好又充实的假期,归去亦无憾!

又是游山玩水

昨天,本来早上要和北海那群朋友到槟城国家公园那里的 Monkey Beach 看看的,结果临时放了他们飞机。由于我实在过意不去,一有空闲时间就直接冲到 Teluk Bahang 了,打算在他们玩完后见个面,顺便充当司机载他们到处走走。(当然,另一个目的就是享受在那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奔驰的快感,哈哈!)

碰巧的,到了那里,接到了电话,竟然告诉我他们才走完山路抵达海边。一看手表,一点多了,他们用了两个小时半啊,实在有点夸张!想了想,我总不可能在山脚那里痴痴等他们吧,就临时来了兴致,决定给我的体能来个挑战,两点半前抵达 Monkey Beach!

就这样,我像疯子一般往山路跑去,一开始还被保安人员挡住去路,因为我没有索取 Entry Pass,糗大了!拿了之后,就开始我的登山之路,一路上能跑就跑,能跳则跳,能飞的地方,就飞吧!还好开始的路段还算平坦,争取了不少时间。有趣的事,这一段路一边是山,另一边就是大海了,万一不小心滑了下去,就游到 Monkey Beach 算了!

匆匆忙忙的,也没闲暇去欣赏沿路的风景,确实有点遗憾。可是,为了赶在两点半的船出海前抵达目的地,只好硬拼自己的极限。最后,以 40 分钟到达海边,痛快!其实,那时候朋友们都在休息了,中午天气炎热也不适合在沙滩嬉闹。喘了几口气,也就随着摩托船回到了起点,我到现在也不记得我拼了老命冲到 Monkey Beach 到底欣赏了什么,哈哈!

接下来,因为时间还早,就带很想看蝴蝶的她们到蝴蝶公园去参观。来了 N 次的我,就借机休息一下。可是,看她们玩得开心,又拍了百多张照片,也算值回票价啦!走出来后,带大家找个地方随便填饱饥肠辘辘的肚子,就送她们到码头搭渡轮返回北海了。

爬了山,下了海,虽然我本人没有真正游山玩水,可还是尽情的享受了在槟城的最后一个周末啊!大家,玩得开心就好!

2010年6月13日

聚会·祝福

连续两天,两次聚会,留在槟城的最后一个星期,就此开始倒数……

先说拜五晚上,难得 Disted 的几位朋友都回到槟城了。想起来,当年从 College 毕业后,我们很多人就匆匆奔赴大学了,而且是四散各地那种,英国、澳洲、美国……因此,放假的时候也不一样,更谈不上碰面了。正巧此次好几位都在槟城,自然不放过出来一聚的机会啦!

相约8点在Tanjung Bunga 的一间嘛嘛档,很“正常”的我又是第一个抵达现场。找了位子坐下,等了好一会儿,瑾莹和荣玮也到了,我们就先叫东西吃,毕竟都八点多了。很奇怪的是,我们的食物来了,吃也吃饱了,剩下三人竟然还没到!再三催促之下,他们终于到了,于是吃饱的人就看着迟到的人吃,哈哈!就这样,大家边吃边聊,过后就赶着回家看世界杯揭幕战了。

至于昨天,又是一整天在北海,和那几位好朋友见面。认识她们,本来就是一场因缘际会吧,毕竟都比我小两岁,又住在北海。可是,自从相识以来,一次又一次的见面,从一开始的陌生尴尬,到现在都已经无所不谈。有时候会觉得,和她们在一起,不但可以让我回想起中学那段美好时光,偶尔更可以从她们的生活点滴中体悟良多。

话说回来,这次的相聚,你们已经是即将步入象牙塔的大学新鲜人了。想当初大家在 Brotherhood Camp 初次见面时,你们都还是中学生,岁月就像流往大海的江水般,一去不回头啊!

将要迎接人生新阶段的你们,可能会彷徨无助,可能会无所适从,第一次离乡背井到外地深造,是莫大的挑战。可是,我想以过来人的身份说,要对自己有信心,都已经走了那么远,眼前的障碍又算得了什么呢?更重要的是,当你认为自己孤立无援时,要记得曾经有那么几位一起奋斗的知己好友,虽然不在身边,却永远精神上支持你,大家都一起为更美好的前景在奋斗!

所以,你们一定要加油!秉持着你们一路走来的信念,大家一起勇敢走下去,绝对不会孤独的!
深深祝福你们!

2010年6月11日

世界杯狂热

终于等到了!苦苦等了四年的世界杯,再度降临人世了,哈哈!可以说,这是继奥林匹克运动会后,全人类最重大的一项赛事。今年世界杯首次莅临非洲大陆,在这人类起源之地(传统的人类进化理论还没被推翻吧?)势必激起狂热的足球热潮!

对于很多男生来说,世界杯可说是一路伴随我们的成长旅程吧!1998年,我还是小学生;2002年,正值初中的少壮时期;2006年,已经高中毕业在学院深造……而如今,我以大学四年级的身份观赏世界杯。

每届世界杯开踢,熬夜看球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,今年当然也不例外。庆幸的是,由于在南非举办,很多比赛的时间都不会太晚。特别的是,今年我将身处两地观看球赛,小组赛阶段我还在槟城;较后进入次阶段的淘汰赛时,我就回到 Adelaide 了。不管身在何方,球赛照看,进球照喊,Football Fever 是无处不在的!

至于今届世杯支持什么队伍,我还是热衷英格兰的。老实说,这是他们最接近冠军的一次吧,很多球员正值黄金年龄,状态和经验都达到顶峰,更有王牌教练领军。如果再次与世界杯无缘,恐怕得等十年了。

此外,我相信今年世界杯会比过去几届更加精彩。以往每一届赛事,都会把焦点聚集在一两位超级天才球员。然而,今年的天才巨星却不只一两位,Rooney、Ronaldo、Messi、Torres、Kaka……每一位都是横空出世的高天赋球星,他们之间的角力无疑让比赛更增添趣味。谁能成为王者,大家都拭目以待!

十个小时后,全球人类瞩目的世界杯将揭开序幕,让这四年一度的足球狂热尽情燃烧吧!

2010年6月5日

故地重游

还好当年离开时没发誓再也不回来,否则肯定被雷劈 N 次了。又是 B-21-7,虽然主人换了,布置不一样了,可是对这里的一切依旧熟悉,冷气还是滴水,窗外还是 stadium,就连我贴在墙上的 ECG strip、书法及地图都好端端的……

对了,要说什么不一样,整栋 Vista 都油漆过了,现在的 Vista B 是灰的,Vista C 是棕色的。保安人员变得很严格,没有申请过的车辆一概不准进入,更别说胡乱泊车了。此外,硬体设施都提升了,新的管理层似乎真的很用心地给这栋曾经”病危“的公寓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对了,值得一提的是,Hilltop 那里一度砂石满布的停车场,如今都已铺上沥青,画上停车格,照明更完善,保安措施也提升了不少。

没进大学,今天碰巧 Convocation,没带上西服的我还是别混进去了吧,哈哈!一大清早,驱车循着那曾经厌恶的路途,目的地是 Clinical School……

和几位朋友用了早餐,算了算,几乎九个月没碰面了。虽然同样是 Clinical year student,我怎么看起来那么悠闲啊?他们招呼了我一会儿,就要到医院去继续工作了,今天还是公共假期呢。耐不住寂寞的我,自然也跑到医院去走走,听朋友说保安不会让我进去的,结果又是给我蒙混了过去,哈哈!

中午时分,又多叫了几位旧同学出来一起用餐。边吃边聊,谈笑风生,就像当年那样……吃完了,筵席始终得散去,相互道别与祝福,我孤身一路向北……

2010年6月4日

一见如故

无心无意的,走到了六月,Adelaide 的冬天也正式开始了吧?反正又不会下雪,太阳又越来越早下山,没什么好兴奋的,人会越来越懒惰而已,哈哈!

管他的,先说说昨天,简直超兴奋的!约了两位朋友见面,一位是认识已久的知己,另一位则是久闻其名却不得一见。经过各造精心安排之下,我们终于邂逅了,俗话说得好:百闻不如一见啊!虽然只是很简单又仓促的聚会,短短的几个小时却聊了个天南地北,一见如故。可惜你我还是得各奔前程了,只叹相见恨晚啊,希望将来我们还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见面吧!

还有,昨天聚会前,也顺道拜访了两位认识多年的朋友。本想安排一个惊喜的,结果竟然一通电话就穿帮了,无言……往往诡计多端的我,没想到这回还是栽了跟斗,哈哈!没关系啦,大家开心就好,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,能和故友见个面,打个招呼,我就很满足了。

六月,果然是惊喜连连的月份吗?接下来,要南下故地重游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