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0日

国庆愿景

独立五十四年,马来西亚其实还是个年轻的国家,正值少年健壮的发育期。

世界在变,大环境在变,在这充满变数的时代,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保持稳健的成长与成熟确实不容易。尤其现在全球经济衰退,欧美众多国家自保尚且不能,更遑论支撑世界经贸发展。如今,马来西亚处在微妙的十字路口,只有选择正确的途径,才能突破重重危机,立足于世界舞台。

从政治上来讲,大马民主的发展虽然还有一段漫长的路,但是我们至少在上届大选促成了两线制的形成。今年轰轰烈烈的 BERSIH 2.0 更是让执政党见识了人民力量,因为我们爱国,所以我们走上街头表达诉求,呼吁干净公平的选举,杜绝贪污腐败!现今仍有不少政客罔顾百姓水深火热,依旧以本身的政治利益为斗争目的,企图陷国家与动乱之中。如果我们爱国,就应该挺身而出,以手中神圣的一票选出贤能的政府,并积极扮演监督者的角色,为国家尽上一份责任。

在全球经济放缓,资源逐渐匮乏的情况下,我国依然得天独厚,享有丰富的自然资源,自当善加利用。此外,每年成千上万的人才转投他国怀抱,更是证明了马来西亚是绝佳的人才生产国。所谓“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”,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,资源和人才无非是最宝贵的棋子,我国更是两者皆有。但愿,政府可以抱着周公吐哺的胸怀,广纳贤才则国力盛也。

文化,是我们的特色,各族之间融洽相处,多元文化百花齐放!近几年来,由于政治氛围的变化,少数政客不惜玩火,不时发出煽动性的言论,企图发起种族与宗教的极端主义。所幸的是,超过半个世纪的相处,早已让各族水乳交融,就算有少数偏激者,依旧无法动摇大马建国的根基。求同存异,互助包容,是马来西亚民族的精神,是马来西亚人民的骄傲!

教育,是国家未来的基石,培育国家未来的栋梁。我们出口了不少人才,大部分都是离乡背井后,在海外获得优渥的教育条件而被发掘。在马来西亚,教育系统彻底被政治化,所谓的教育改革只是政治人物博取宣传的技俩。就以数理媒介语为例,仅凭部长言辞说换就换,漠视教育专家的意见。大专学府,本是孕育独立思想的圣地,无奈有大专法律困囿,学术人员与政治挂钩。诸如此类的例子层出不穷,如果马来西亚在未来数十年要跻身先进国,必须由基本的完善教育制度起步。只有人民的教育水平提高,才能达到硬体和软体的先进标准。

我爱我的国家,感恩这片土地所给予我的一切,只要我能力所及,肯定会为国家尽一份力。每个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报效国家,但是我们的出发点都一样:希望国家的将来会更好!

马来西亚,生日快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