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7日

撞墙期

前天看了华人星光大道,听到陶子姐讲了一句“撞墙期”,觉得这个字很新鲜,就百度了一下:
撞墙期,运动学术语,通常发生在第一次作长距离跑步,或者运动一下子之后,身体血糖肝醣都用的差不多后,身体就会转而代谢脂肪来产生热量,但是如果能量来源从糖转化到脂肪衔接的不顺利时,就会有一段没力的时期,这时身体会认为这样的运动程度已经到达自我设定、无法继续负荷的极限,肚子疼痛、呼吸困难、肌肉僵硬等征兆相继出现,让人觉得异常疲累,甚至喘不过气来。遇到撞墙期,人们会质疑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,容易放弃,但是一旦撑过这个时期,身体就会再次恢复常态,并且将当下的状况调整为运动状态,此时运动起来不但健步如飞,还能让人觉得身心舒畅。
仔细看了一遍,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叫做撞墙期,运动怎么会跟撞墙扯上关系呢,哈哈!不过呢,现在这个词的意义已经被延伸到其他不同方面,比如学业、事业、感情等。

感觉上,我好像也面临撞墙期了。当然我的情况没那么严重啦,基本该有的程度还是有,今年底还是能毕业的,哈哈!只不过,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进步的幅度好像没那么大了,如果以数学的 graph function 来看的话,应该是 dy/dx 数值越来越小。

话虽如此,我的学习能力还是保持的,否则今年那么多新的知识全部作废了。接下来还有九个星期,又是新的 rotation,这次是妇产科。由于之前没什么接触过,算是新的体验吧,这样更能激发我的学习兴趣。但愿,可以再度激发我的神经元,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互相 synapse,完成今年的课程。

撞墙期,无非是身体对于突如其来的负荷的警讯,只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,并且抱着突破一切困难的毅力,勇敢地撞破这一面墙,往后就是平坦无阻的跑道了。看来,“撞墙期”之名,背后肯定带着这番意义吧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