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3日

《赤壁》观后感

农历新年假期开始咯!可是今天还没有回去,因为买的是明天的机票,所以今天我决定到电影院去看《赤壁之决战天下》。去年上映的前一集在故事即将步入高潮是结束了,吊了整整半年的胃口,很多三国粉丝终于盼到了今天(首映日)。前集的确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细节,而大众及专家都给了众多评语,因此大家都满怀期待这次会更加精彩,毕竟赤壁之战的重头戏正要揭幕……

大约两个小时的电影,要突出这场战争的过程的确不容易,所以有些不完善的细节还可以谅解。但是,最让所有三国粉丝们最吃惊、最大失所望的是,导演扭曲了很多《三国志》或《三国演义》中的事实!虽然《三国演义》并非根据史实,有很多夸张的地方,但是胜就胜在引人入胜,非常精彩,而且突出各位英雄人物的才华。然而,这部电影竟然比三国演义更胡扯,更夸张,而且毫无根据,荒天下之大谬!

写到这里,还没看的人自己做决定,也可现在离开,因为我要在下面炮轰情节了,难免会有 spoiler,哈哈!已经看的人,或者懂三国的人,欢迎加入炮轰行列……

1. 孙尚香在曹营做间谍——孙权的妹妹,堂堂吴国公主,竟然不顾自身安危跑到曹操那里当探子?还画了一副曹营地图给周瑜他们看。从电影中看得出好像是诸葛亮的安排,胡闹!虽然孙公主的确英勇过人,巾帼不让须眉,可是这种差事也实在太荒谬了,还在曹营找到了初恋,汗颜啊……

2. 生化武器攻击——曹操的军士们染上伤寒(typhoid fever),瘟疫流行,病死着数以百计。结果曹操就展开了史上第一个生化战争,把尸体叠在船上“送”给东吴。诸葛亮拿了一根银针插入尸体,拔出来后看到银针变黑,脸青着叫大家别碰尸体。东吴的军民们,稍微动了这些尸体后,竟然全部染上了伤寒症!古人不解也罢,而如今我们都知道如果单纯碰到尸体是绝对不可能染上伤寒的。因为伤寒是 faecal-oral trasmission,也就是从受细菌污染的水源或食物传入肠胃。

3. 刘备和周瑜的计谋——伤寒疫情在盟军蔓延后,刘备“贪生怕死”带着军队走人了,留下东吴孤军对抗曹军。看到这里时,真的大跌眼镜!尽管后来知道这是为了骗曹操而设下的连环计之一,可是还真的是很无聊。看到刘备竟然搓汤圆,我又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……刘备啊刘备,三国一代英雄的形象就被这部电影彻底毁了……

4. 蒋干盗书——曹操误杀了蔡瑁、张允,迁怒于蒋干,毒死了他。这在原著中好像没出现过。另外,庞统献连环计“专利”,也被那两位被冤枉的将军抢走了。只可怜那两个糊涂,冤死了还被冤。

5. 小乔美人计——这个真的不用说了,没读过《三国》的都知道这段故事不曾存在。曹操更不可能因为一个女人而糊涂到极点。可怜黄盖在苦肉计中被打到皮开肉绽,竟然被小乔的一杯茶彻底比了下去。黄盖,我替你申冤啊!

6. 手榴弹的发明——手榴弹的发明被提早了几个世纪。还有用抛石机发射的“迫击炮”也登场了。三国果然是人才辈出的时代啊,就连此等大杀伤力武器都发明出来了。

7. 三国无双 PK——无双迷应该了解我说什么吧?赵云、关羽、张飞、周瑜,甚至刘备和孙权都跑去打前线了。赵关张三人再度骑马到前线后,跳下马来徒步PK 曹军将士,是不是很像三国无双呢,只差没有 Musou 罢了。周瑜身为战场总指挥,为了救老婆也跑去(是用脚,没有骑马)挥剑杀敌了。最夸张的是,刘备和孙权,两个阵营的最高领导人,不顾生命的在敌军环绕下跑来跑去,放乱箭怎样都射不到。而且,打到中途时他们两位基本上是自己一个人了,完全没有将领保护。当然,这些在无双里面很容易就搞掂了,好遗憾电影里面没有 musou 啊,否则绝对完美,赵云肯定超帅!

终于一口气轰炸完毕,哈哈!最后,周瑜放走曹操那一幕取代了华容道《关云长义释曹操》,还说大家都输了。唉,看来导演根本不明白赤壁之战的意义何在。无论如何,火攻的场面非常经典,双方厮杀的画面也还好,至少还对得起三国时代三大战役中的赤壁之战。至于诸葛亮,表现出了计谋,却还少了些许雄才伟略的风范,依然走前集的幽默路线。剧终前还忘搞笑地带出前集孔明接生的“萌萌”!

好吧,也许我真的太挑剔了,毕竟我是个三国迷。可是,希望通过这部电影,可以让现今的青少年们提起兴趣阅读《三国》吧!如真是这样的话,至少还能对那些随着历史长河流逝而远处的英雄们致以最高的敬仰。在这里,就以杨慎的《临江仙》完结:

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,是非成败转头空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
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。一壶浊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




没有评论: